很多媒體都喜歡說,中國年輕人有狼性、台灣學生只會小確幸,或是強調陸生的學習態度佳,讓很多台灣學生自慚形穢,不過現在大學裡面的兩岸學生對此又是怎麼想的?最近就有Dcard網友分享,他聽到一位陸生分析「台生不用功」的主要原因,忍不住覺得相當中肯,當然,這也引起台生們相當熱烈的迴響應
一位就讀台南應用科大的Dcard網友說,自己在餐廳遇和兩位陸生聊天,陸生說自己是通過相當激烈的競爭才爭取到來臺機會,兩人現在在班上不僅佔據第一、二名,而且還拿了三年的全勤獎,可以說求學態度相當積極努力。
於是原PO問兩位陸生,會不會覺得臺灣的讀書風氣不好,像是大學生有的蹺課玩樂,有的上課找人代點、遲到、睡覺?陸生表示,只是覺得這樣很浪費學費,原PO讚同表示臺灣學生真是太不上進,結果陸生回應:「臺灣的學生不是不上進,只是不夠窮!」這個分析讓原PO頓時震驚,忍不住表示「真是慚愧的無地自容!」
當然這種「陸生V.S.台生」的二分法,也一定引發台灣學生的熱烈討論啊~
有不少讚同原PO的人表示:
「我爸爸也對我說過「你們沒窮到沒飯吃過,才會這麼醉生夢死」
「突然覺得該去圖書館了...」
「我之前留學的是北京某頂大,一學期大概會跳死一個人,還有唸書唸到送醫院的,只有真正看到自己人與對方的差別,你才會被他們的拼勁震撼」
「就算我們有10%學生都是菁英,他們只有1%,他們的競爭力還是遠勝我們」
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其實陸生跟台生一樣,也是有的很上進,有的很混啊!
「我們學校的陸生幾乎都在玩啊…………不然就是不停瘋狂購物還去過很多我沒去過的臺灣景點欸沒什麼看他們在讀書,而且很多都蠻注重打扮」
「陸生有分的喔!研修生是來臺灣讀書學費,住宿費,等等要自費,通常這些學生的學校可能是三本線不到的,就是極差的,也不會有學校想跟他們合作當姊妹校,現在臺灣學校非常多這樣的學生,面臨少子化,學校要賺錢!而交換生只要繳大陸的學費,就是公費生,通常這些學校比較好,學生真的也比較認真」
「為什麼我們班的隨修陸生,會上課滑手機然後小考還作弊😂然後跟我同組報告的陸生也是蠻索爾的」
「你遇到的只是小部分陸生,什麼他們不夠窮理論一般是內陸之類的學生,你要是遇到上海人或者北京人說不定就會開地圖炮了.」
「在台灣也碰過很混的中國學生,但更多的是認真的台灣學生,也許你自己不夠努力,或你身邊的人不夠努力,但別認為所有台灣學生都跟你們一樣」
只能說,每次這種討論,好像都很類似啊?總是會有人強調陸生非常用功、比台灣學生更有競爭力好棒棒,然後就會有人反駁其實陸生也和台灣學生一樣,有金字塔的頂端和底端,不能以偏概全之類的等等...
但若是一定要強調「陸生一定比較強」、「台灣學生就是不知上進」的刻板印象,好像也只會讓學生們更反感,失去了真正交流的意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